close

    這個標題下的好二喔!(笑)一個很ㄎㄧㄤ的新系列。放暑假我才不管什麼暑假作業,「我只想看動漫!!」

     就這樣放下凱恩·詹京斯(Keith Jenkins)的《歷史的再思考》(Re-Thinking Hisstory)(嘆氣~對我原本再看這本看了快三年還沒看完的書),來看我的本命雷姆琳。

 

有雷!慎入!

如果沒看過也請把《Re: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》第三章看完!

 

     以為能開心的看動漫,就是那該死的486(菜月昴)唯一會的技能「死亡回歸」,讓我關掉了沒看完的動漫,拾起書本來寫文章。(嗚嗚

     對~~《Re: Zero》(リゼロ)跟《Re -Thinking Hisstory》的關聯,也許你會說就Re一樣而已,但是阿!!小說的設定「死亡回歸」也許看來只是一種能回到死亡時間點的技能,而且還不怎麼樣的能力。但是在史學家眼裡,是多棒的技能啊!

     從史學角度來看「死亡回歸」:史學講求回歸當下、回歸真歷史,杜維運先生在《中西古代史學比較》中提到:「紀實、闕疑、求真、懷疑是決定史學水準的四項史學原理。」其透漏的就是中西兩方儘管史學是那麼不同,但是這四項便是史學本質。其中尤其求真,更是最為明顯也最為重要。如果史家有486那樣的回歸技能,就算不能和雷姆在一起,就算不能改變什麼,記錄下一切或許就能完成真歷史(在以非後現代思維情況下)。對問題就出在後現代思維,先不提《歷史的再思考》,先從羅蘭‧巴特提出「作者已死」的角度來看,留下來的任何紀錄可能並非全面,直接以《從零開始》<第三章再訪王都>舉例:若要486記錄王選,能記錄全面嗎?首先他只能記錄到愛蜜莉雅的部分,這種像《史記》的全面紀載不行,那就記錄個單一事件。最大的事情就是愛蜜莉雅陷入危險,若要486紀錄,我看來也是很困難,不論486死亡回歸的眾多版本若全都是真也罷,但是486每次獲得的資料是相當有限的,光弄清楚「怠惰」就花了好幾次的死亡回歸,真是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,都讓我不禁感嘆「太勤勉了」。

     由此就能知道,就算是「死亡回歸」也沒有辦法建構歷史的完整性,那要如何完整的紀錄歷史呢?另一部動畫給了我靈感~下集待續!(拜託!這篇文章幫我撐十天,我想看動漫啊!)

arrow
arrow

    孑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