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提到美國我們會想到什麼?「先進的國家」、「自由的國度」、「世界秩序的維護者」?這是我們多數人對於美國的想像,也就是實質意義的「美國夢」。然而,在布萊恩‧史蒂文森先生(Bryan Stevenson)的筆下卻是滿滿的控訴,控訴美國司法的不公、控訴著美國對於種族的歧視、控訴著性別的不平等......。

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,也許已經無法瞭解二十世紀的世界,前幾日看到一篇文提到「臺灣的民主是近三十年才形成的。」我看到時是多麼驚訝,出生於1998年的我來說,二十世紀是多麼的遙遠,儘管我是二十世紀出生的。我就算讀了歷史系四年,歷史與時間的距離,總是說不清楚,我實在難以想像那不民主的社會是離我們如此的近。而《不完美的正義: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》一書更打破了我心中那「美國夢」,也許,「美國夢」仍是那已長眠五十幾年的馬丁‧路德‧金恩(Martin Luther King, Jr.)的一場美夢罷了。全美國有230萬的人口被關在監獄中,有700萬人緩刑及假釋中,近1000萬的犯罪人口,18-30歲的黑人男子有三分之一在拘留所、監獄,或是假釋中,在大城市的年輕人更又一半的有色人種有犯罪前科。

「在這世界的大多數地方,貧窮的對立面並不是富有,而是『正義』!」這是史蒂文森先生的名言之一,因為沒有錢上訴,因為出生低賤而被懷疑犯案,因為不識字而無法寫述狀……只因為貧窮、社會地位低下,許多應有的權利藝點藝點的被吞噬被剝奪。「知識」及「經濟」主宰了一個人的社會定位,這一個被民主、自由包裝的「種性制度」,「公平」一詞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蕩然無存。

「你不該在這裡(死牢)而是待在醫院裡接受治療!」同名電影中飾演安東尼‧雷‧辛頓(Anthony Ray Hinton)的小歐席亞‧傑克森(O’Shea Jackson Jr.)對著飾演收到行刑日期的赫伯‧理查森(Herbert Richardson)的羅伯‧摩根(Rob Morgan)說出最讓人痛心的一句話,這句話是多麼沉重,是對於社會福利不完善的嚴重控訴,犯罪者也許對於年少的我來說是不可原諒的,那時我無法體會出一個死刑犯是社會整體遇到的問題,不管事醫療體系或是教育體制的問題,甚至是國家的就業輔導及弱勢福利等問題。「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用我們所做過最糟糕的事來定義,我們遠遠不僅於此。」史蒂文森先生在書中不斷反覆提到這樣的概念,尤其在講青少年犯罪時,美國判處青少年死刑及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等相當沉重的刑罰。雖然經過司法平等倡議委員會(Equal Justice Initiative)的努力美國的司法體制有些進步,邁向人權公平也許還有一大段距離,但卻在築起一個司法平等的「美國夢」。

Just Mercy: A Story of Justice and Redemption》被說是電影改編原著小說,但是卻是一本承載著司法史、種族史的人性備忘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得 書評 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孑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